首頁
   
脊骨健康的資訊 | 脊科與腦及兒童發展障礙 | 最新資訊 | 腦知識 | 給家長的信
 
 
> 回 到 給 家 長 的 信 主 頁
   
給家長的信 1 - 大腦與打遊戲機 
 

小朋友能專心打機及玩電腦,不代表無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問題!!
小朋友可以長時間打機、看電視、玩i-Phone,是因為他們受到畫面快速閃動的刺激,因而作出定點式的專注,這不需要花太多的投入,因此不能稱為專心。
過分追求感官刺激!
電子產品屏幕畫面轉動迅速,刺激AD/HD小孩暫時專注電玩的畫面變化,這只是感官刺激,大腦唯一的活動就是控制視覺和運動區域,額葉完全沒有活動跡象。但長久會形成他們慣於面對不停郁動的畫面,「在安靜的課堂他們就會不習慣,好易周身郁或撩同學說話。」這種玩樂的專注模式與上課專心聽老師授課的模式有所不同。小朋友能專心打機及玩電腦是眼睛、手指與快速的光影變化的互動模式,很多遊戲只著重即時和快速反應,這樣會減弱前額葉思考分析、控制衝動及慾望的能力,長遠形成容易衝動、欠缺耐性、不顧後果的問題。相反,上堂模式是思考、認知、思維、溝通、觀察、語意表達、情感交流和互動方式。
大腦遲鈍?
多項脊科專科研究顯示,兒童坐著看電視而不走動,這會導致脊椎附近有助於維持良好姿勢和步態的姿勢抗重力肌肉萎縮,亦會減少肌肉張力,繼而減少對大腦的刺激(尤其是額葉) 。大約十多年前,美國小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就已建議 : 兩歲以下的幼兒不應該看有關看電視。最近亦有很多研究發現指出,學齡前兒童每多花一個小時坐在電視機前,日後發生發展障礙的風險就增加10%。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