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脊骨健康的資訊 | 脊科與腦及兒童發展障礙 | 最新資訊 | 腦知識 | 給家長的信
 
 
> 回 到 給 家 長 的 信 主 頁
   
給家長的信 3 -    
 

「發白日夢」、「懶散」、「不專心」、「學習緩慢」、「無記性」?專注能力與大腦額葉Frontal Lobe有關?

專注力是知識學習的根基,孩子要有能力在多感官刺激的課室環境下安坐,免受其他事物的影響,才可吸收課堂的內容及跟隨老師的教學流程。若孩子的專注力較弱,便會影響了所學的知識,直接影響了學業成績。由於孩子難於在學習上獲取滿足感和老師的讚賞,他們的學習動機會每況愈下,最後更會對課堂缺乏興趣而自我放棄。

專注力不足可分為容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型及愛做白日夢型。他們並沒有過動及衝動的徵狀。愛做白日夢型的孩子最不易發覺,他們特點是安靜、不衝動、不搗蛋、好像迷糊、懶散、疲倦、動作慢、容易遺失物件、記性差、左耳入石耳出、逃避需要專注的工作、經常粗心大意、功課經常做不好、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神遊、缺乏時間概念、沒有過動傾向,但卻愛發白日夢或經常望著窗外發呆。

從大腦解讀分析中,專注能力是與額葉發展有關,它負責高等學習和思考所需的技能,如:注意力、集中不分心、轉移能力和過濾內外在的干擾能力。例如:街上車聲、冷氣機的聲、走廊傳出的腳步聲。若左右腦發展不平衡,孩子們往往因一個聲音、觸感或影像,都會讓他們分心。額葉區域功能不佳,就無法過濾不重要的聲響及景象,不能將平靜的訊息傳送到感覺區域,使他們很難忽略環境中的聲響及景象。

對孩子來說,專心是件很困難的事,他們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他們上堂無法對焦距或望向老師,他們不能過濾不重要的聲響及景象,使外界所有的刺激都全部進入大腦。當他們望著黑板上的字,他們不只注意字,亦會注意黑板旁的告示板,又或是電風扇的轉動聲、走廊上的腳步聲,他們會同時接收外界所有訊息。

當好像專心時,不一定對老師的教授有反應,他們可能注意老師說話時的手勢,而不注意所講的內容。又或是當看著書本內容時,他們可能正聚焦在書本上的圖片。原因是大腦不能同步協調運作,影響左右腦分配及整合資訊的能力,使腦部無法整體合作。大腦同步的機制是我們所有思想、行為、情緒和生命功能維持的基礎。左右腦對認識、面對及回應這個世界有不同職責,每一個區域對外來刺激的反應都有不同。因此,兒童表現出不同的問題/徵狀,是取決於腦部受影響的區域。

** 內容參考書本:過度活躍專注力及自閉 : 從大腦解決 **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