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脊骨健康的資訊 | 脊科與腦及兒童發展障礙 | 最新資訊 | 腦知識 | 給家長的信
 
 
> 回 到 給 家 長 的 信 主 頁
   
反射動作透露寶寶健康?兒童原始反射
(Childhood Primitive Reflexes)
 

反射動作是源於腦幹和脊髓的較低階處理程序,並不受意識所控制,(例如:瞳孔反射(pupillary reflex) 、覓食反射(rooting reflex) 、吞嚥反射(swallowing reflex) 、抓握反射(palmar grasping reflex) 、莫洛反射(Moro reflex) 、足底反射(Babinski reflex) 等) 。因為不用經過較高層次的資訊處理程序,所以其特點為一成不變。嬰兒有些與生俱來的神經反射動作,可以應付生存所需,這些反射動作可以協助嬰兒攝食及保護自己,對嬰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神經系統發育正常顯示漸進式的原始反射的抑制和逐步發展新的技能,如粗大運動技能,精細運動技能,爬行,走路,平衡,協調,和語音。反射能力隨嬰兒成長而整合,每一個反射的整合有助他們進入另一個發展的階段。看著嬰兒進行反射動作的時候,必須注意動作是否左右對稱,只要反射動作表現正常及沒有受到外來環境及人為因素的阻力,一般過程都能順利發展。

不良反射阻礙兒童發展?
嬰兒出生後便有連串的「嬰孩反射」行為和動作,它並不受意識所控制的,但是如果嬰孩未能適當地把這些反射轉化為較高層次的腦部功能(左右腦),這便會影響他們的發展。因為這些沒有進化的反射阻礙了腦部的發展,以至未能完全整合,神經系統的發展也受影響,形成後天的發展障礙,例如:理解、言語、情緒、分析等正常發展。嬰兒的心智發展是難以預料的,有的嬰兒發展較快,有的則較慢,各人之間存在的個別差異相當大,只需要有適當的環境、適當的刺激,兒童便能夠有正常的發展。在一般情況下,父母毋須特別做些甚麼事,例加:當孩子開始爬行時,父母只要給一個安全的環境及空間練習,不要將孩子放在嬰兒床。

**內容參考:兒童左右腦發展全攻略 **

原始反射動作通常在出生時都已經發展出來,但消失的時間因人而異。若是反射動作不明顯、某些反射動作(例如驚嚇反射)出現的頻率和反應過於頻繁劇烈、或該消失時未消失,都屬於異常狀況。腦部有嚴重損傷或是神經肌肉嚴重障礙的寶寶,基本上在出生一、二個月內就可藉由上述這些肢體或反射動作異常而發現;但若是輕微的腦部或神經肌肉障礙,可能要等比較大時才能觀察得出來。若家長發現孩子有遲緩徵狀,應該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