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 到 給 家 長 的 信 主 頁
   
衝動活躍?自我監督能力欠佳?過度活躍與大腦額葉有關? 
 

過度活躍其實不是疾病或精神病,亦不只是不專心和過動的問題,長大了就好;又不是父母管教上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沒有這麼容易痊癒,如果沒有給予正確治療,成長後,過動的徵狀可能會改善,但還是有其他的問題繼續伴隨。例如:有攻擊性的行為、濫藥、缺乏自信、焦慮、恐懼、犯事…等情況。研究顯示,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其徵狀會持續至青少年期,百分之六十五則會持續至成年期。不過,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包括其徵狀的嚴重程度及種類、兼患疾病的嚴重程度、智力、家庭狀況和所接受的治療。

與同年齡的兒童比較,他們通常容易分心、衝動、過動、坐立不安、經常胡亂攀爬或走動、無法安靜地玩耍、不遵守規則、愛插嘴、經常騷擾別人、粗心大意、做事有頭無尾、缺乏組織能力,以及作出具侵犯性、反叛或危險行為。他們可能常伴肌肉張力不佳平衡力差、保護自己避免跌倒的能力差、調節姿勢或動作控制能較差。他們最愛大動作(如跑、跳),而且動作誇張。

過度活躍與額葉有關?

大腦額葉像一個踩煞系統,當它處於平衡健康狀態,會做出正確判斷,控制情緒,集中專注力,視其需要採取抑制性的措施。因此,額葉具備判斷、計劃、組識、控制衝動和批判性思考的大腦執行者。相反,倘若右前額葉區域功能下降,大腦變成了跑車,它便無法對有害行為踩煞車,對於區分重要及不重要的訊息便受影響。他們的大腦處於一個紊亂而無組織的狀態,沒有能力整合相關的訊息、計劃及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這讓孩子(甚至乎成人) 在衝動控制和自我監督方面出現問題。例如:他們往往有過快的反應(無法等候、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經常按捺不住打擾別人對話及遊戲、問題還沒有問完之前已搶答、做習作時沒有仔細看清楚題目及過快選擇答案、粗心大意的算術錯誤、筆記凌亂、從早到晚精力充沛、蹦蹦跳跳…. 等情況) 。此類孩子通常最早被發現及診斷。

坐不定,不專心並不是孩子頑皮,又或是缺乏管教。
這些徵狀明顯程度不一,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腦部,在正常的大腦裡,每個腦區域都能正常運作,亦能連接不同大腦區域,訊息能夠緊密交融,使左右腦能和諧運作。但是,他們的腦區域功能無法保持協調,妨礙分配和整合資訊的能力,這樣的腦就變成功能性失聯或不協調。成他們不能抑制行為、抗拒分心及衝動等問題,但徵狀的多少、嚴重性及不協調的程度,則涉及不同腦區域的影響性和嚴重性有關。

因此越早知道因由,就能有效協助有需要的兒童;亦可減少青少年問題的產生,同時家長們應正面地正視兒童的問題,避免問題帶來連鎖的負面影響。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