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脊骨健康的資訊 | 脊科與腦及兒童發展障礙 | 最新資訊 | 腦知識 | 給家長的信
 
 
> 回 到 給 家 長 的 信 主 頁
   
三抬頭四翻身」「七坐八爬」?
 

俗語「三抬頭四翻身」「七坐八爬」,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都有少許的個體差異,如:遺傳、環境、營養…等因素,都會影響成長速度。若是六個月大還不會翻身,七、八個月尚不會坐、爬,或是習慣用單側手臂或身體、動作不協調、肌肉張力異常等現象,家長就需帶寶寶進一步就醫檢查。

寶寶不懂爬行,如何協助呢?

姿勢與平衡控制的發展也要循序漸進,通常會先維持姿勢,然後學著重心轉移,動作範圍越來越大,然後出現移動的動作,接著技巧逐漸熟練。從寶寶約6-7個月左右就會坐了,這時父母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爬行。為寶寶布置一個安全、寬闊的爬行空間。此時候,寶寶最喜歡的姿勢是「飛機」,把手腳舉起來不落地,保持在上面,如有「飛機」在空中飛翔。寶寶亦可以斜靠在一隻手臂,讓另一隻手自由地伸向玩具。趴著時,他可以用手臂支撐或推動,使身體轉一圈,這是他快要學會爬的前兆,距離他們真正會爬的階段只有一小步。爬行可分為肚子貼著地板爬行與肚子離開地板爬行兩種方式,通常寶寶會先發展出肚子貼著地板爬行的能力,當手腳與身體的動作控制能力進步時,會發展出肚子離開地板爬行的動作。

父母需要使用一些技巧,引起他的「爬行」的方法,如:

  • 讓寶寶俯臥在床上,父母用手掌頂住寶寶的腳,寶寶就會自動地蹬住你的手往前爬。開始時寶寶可能還不會用手使勁,整個身子也不能抬高離開床, 父母不妨從旁扶助寶寶的身體,必要時可用一點外力幫助寶寶前進。
  • 在練習肚子離地爬時,寶寶要先會維持四足跪姿,父母可以協助把肚子托起來,再慢慢放開,讓寶寶學著自己撐住。寶寶爬行之前,常看到在四點跪的姿勢下向前後搖動,有時會不小心跌倒的。
  • 父母可以拿寶寶喜歡的玩具或奶嘴、食物等,引起他的興趣去抓取的欲望,向前面爬行。
** 內容參考書本:兒童左右腦發展全攻咯及Winnie姑娘Blog(請自行從網上搜尋blogger) **

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都有少許的個體差異,如:遺傳、環境、營養…等因素,都會影響成長速度。若是六個月大還不會翻身,七、八個月尚不會坐、爬,或是習慣用單側手臂或身體、動作不協調、肌肉張力異常等現象,家長就需帶寶寶進一步就醫檢查。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