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到腦知識主頁 
 
 
   
口齒不清:男孩子一定遲說話?
 

寶寶幾多歲仍未能說話才算遲?是否男孩子一定遲說話?
過往不少父母應為男孩子一定遲說話,女孩子可能會比男孩子早一些開始說話,但這並不是定律,當中亦存在個別差異。男孩表達語言發育稍落後,如果語言發育在正常範圍內,就不用過分擔心,孩子總有一天會與其它孩子一樣能用語言準確表達自己的意思。不過,也會看看他們有沒有非語言上的表達和理解能力,例如是否懂得用手指指東西、會否辨認他人的面部表情等。

語言發展的軌跡,是循序漸進的,孩子會先嘗試發聲,接著牙牙學語,然後會模仿單字,漸漸學會詞彙與句子,然而在語言發展的過程中,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循著一定的時間表在相同的年紀達到相同的表現。
大致上,零至一歲的孩子正踏入「前語期」,他們能發出一連串相同音節或不同音節之組合,雖然可能有與人溝通的意圖,但其實並未有實際的意思。隨著寶寶成長,大腦裡的神經元擴張地圖,寶寶不斷從環境中的聲音建立資料庫。寶寶在語言發展過程中,若時常得到互動對象的鼓勵與回饋,加上不斷練習,有助快速累積詞彙與語言能力,亦可增強與人溝通的動機。

一般而言,0-3個月的寶寶就會微笑,懂得用哭聲或肢體動作對外界作反應。4-6個月的寶寶就會咯咯笑,喃喃出聲;他們會注意父母說話時的嘴巴;6-9個月的寶寶就會模仿聲音,對自己的名字作出反應;到了12-16個月的寶寶,大部份已會說數個詞彙,最常見的是對熟悉人物的稱呼(如「爸爸」「媽媽」)、常見之玩具(「波波」)或如「俾」「要」)。這時候寶寶正踏入單字階段,內容亦開始富有意義。如發覺孩子在一歲半時仍未懂得說出有意義的單字或只有些簡單的「依呀」聲音,父母需要加以留意,並多給予寶寶適當的學習環境及豐富的語言刺激。

若到了兩歲時情況仍未有改善,仍不會說任何有意義語彙家長則需向專業人士求助,為孩子作出詳細檢查。

語言發展遲緩警號:
寶寶出生至六個月仍未對聲音有反應;沒有牙牙學語;與父母或其他成年人眼神接觸較少;對別人說的話和聲音沒有興趣模仿;一歲半未能說單字;二歲時仍不會說話、會流口水、咀嚼或吞嚥食物有困難。若有以上徵狀,家長需要立刻帶寶寶進一步就醫檢查。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