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脊骨健康的資訊 | 脊科與腦及兒童發展障礙 | 最新資訊 | 腦知識 | 給家長的信
 
 
> 回到腦知識主頁 
 
 
   
瞭解自閉兒?找出真相!
 

自閉症這名稱,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家長能夠接受,這個診斷是所有家長最怕聽到的。他們的徵狀可由典型不會說話到刻板地重複一些言語可以講一些簡單句子但不能進行互動交談 ;缺乏目光接觸、社交畏縮、經常有重複性行為(如: 拍打雙手、一直望著電風扇、重覆排列物品成為直線、開關門或燈重複性的行為感到著迷、轉圈、專注於物件一部分、出門走一定路線、對記憶標記或路線圖有濃厚興趣,甚至達沉迷的程度。特殊固定的衣、食、住、行習慣,重複動作或聲音,如搖擺身體、頭、緊繃身體、磨牙、咬手或手指動作、旋轉、興奮時揮手或跳)及感覺問題(對某些聲音、觸覺、氣味敏感,如: 有些孩子怕聽吸塵機的聲音、消防車警號聲、怕被觸碰、又或是對痛、冷、熱無感覺)... 等。此外自閉症常伴隨有智障、癲癇、過度活躍、退縮及鬧情緒等問題。然而這些徵狀從社交、溝通及行為上描述。如果把他們的徵狀列下來,可由幾種至幾十種不同的演釋,這是非常廣泛的問題。
自閉症的徵狀可以十分不同,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徵狀通常在三歲前出現,並會持續至成年階段。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這種診斷是一種光譜式的方法,一概統稱為自閉症(Autism)、自閉症類疾患(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廣泛性發展障礙非特定型(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 PDD-NOS),到高功能的自閉症(亞氏保加症Asperger’s Syndrome)。又或是定義更廣泛的整體發展遲緩、社交障礙、語言遲緩等名稱。

在新的診斷守則下,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廣泛性發展障礙非特定型和兒童期崩解症等將一併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在新的標準下,部分曾被診斷為「廣泛性發展障礙非特定型」的患者可能不再符合診斷條件,這些患者便會斷症為「社交溝通障礙」。

其實,這些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只有家長們最清楚孩子的問題,即使孩子年齡很小,徵狀很輕微,又或是不太肯定,家長必須面對這些問題。不要再抱著等大些再檢查,又或是怕被標籤而逃避。目前醫學上只憑一系列徵狀而判症,但他們個別差異很大,程度不一。當父母們發現孩子有以上徵狀,又或是感覺上與同齡小孩子有分別,請即尋求協助。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