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到腦知識主頁 
 
 
   
大腦功能與學習的關係: 為何孩子的成績每況愈下?
 


孩子們常有以下情況:

孩子們初小的成績可能中上,可是上了四五年級以後,功課愈來愈落後,成績或會明顯下降,尤其涉及理解方面較為差。又或是孩子到了五六年級或中學之後,他們因為上課聽不懂,因此總是發呆,做事不起勁。

從脊科專科研究理論(DACNB)解讀分析中,孩子學習上需要左右腦共同合作,當學習遇到困難,可能大腦用來處理某個學科的特定功能發展上不平衡。不同科目的學習優勢可分為左腦和右腦的能力。大多數父母認為背誦課文所有內容,就能瞭解課文,考試成績一定高,但背誦只是依靠左腦的技能。當孩子升上高小的時候,課文所涉及理解方面 (中、數) 相對地提高了,相反地,這靠閱讀及文字的理解技能,是右腦的技能。所以,功課愈來愈落後,成績明顯下降,越高班成績亦每況愈下,尤其涉及理解方面較為差。現時的父母對於子女的學業也如傳統般特別重視。實際上,香港的教育制度十分強調考試的重要,考試成績的優劣,直接影響兒童的升學及日後的就業前途。於是家長便千方百計要讓其子女在考試中取好成績。例如購買大量補充練習,參加補習班,甚至聘請多位補習老師等。很多家長仍深信只要不停反覆練習便可達到好成績,於是父母們紛紛求助不同補習導師。其實,補習只是表面的修補而已,若孩子的學習及理解能力不佳,只是填鴨方式給予知識,這不是有效的方法。很多父母發現孩子有學習或成績落後的情況,就急著教會他這個年級應該會的課程,殊不知他連基礎都未懂得,那如何去學習及理解?結果,成績亦未如理想。希望父母們能理解此「知識斷層」的理念,如果孩子的基礎還未打穩,即是他已是五年級,你拼命在五年級的課業上補救,效果仍是不理想的。亦可以說,學習就像建築一坐大廈,要一層層往上蓋,如果基礎打不穩,蓋上去還是會倒塌的。同樣地,如果孩子的學習基礎漏了二層樓,一定要想辦法把它修補,否則成績很難提升。當然,亦要處理根本的問題:平衡左右腦的發展。

** 脊科專科(DACNB)臨床研究經驗中,讀寫障礙(Learning Disabilities)的徵狀沒有辨法很清晰地歸納在任何一個框框裡。沒有一個孩子是相同的,因此他們的徵狀也不會是完全一樣,除非是屬於嚴重個案。根據過分狹窄的定義來判斷是否出現問題,實際上,很容易歸類錯誤或是延誤治療。在不同年齡,不同環境的行為表現亦會不同,家長宜多加留意。**
備註:Diplomate of American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