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首頁
首頁
 
中心簡介 | 兒童發展障礙 | 脊骨神經科 | 常見問題 | 李醫生專訪
 
 
> 我 們 的 宗 旨
> 脊 醫 腦 神 經 專 科 簡介
> 對 象
> 訓 練 / 治 療 特 色
> 腦 神 經 學 檢 測
> 訓 練 / 治 療 方 法
> 常 見 提 問
> 大 腦 協 調 訓 練 器
   
脊醫腦神經專科 (Chiropractic Neurology)簡介 / 功能性腦神經(Functional Neurology) 簡介:
 
何謂功能性腦神經

我們的思想、行為和情緒都受大腦控制的,腦部區域會有特定的功能。在正常的狀況下,左右腦均能密切合作,兒童的行為表現也能反影大腦功能的協調狀況。假若腦功能不能有正常的運作,便會影響思考,情緒和行為模式。

像現今最新的腦神經研究中,過度活躍的兒童巳確知是與大腦運作不協調有關,並不是父母管教不當,或當作心理問題/精神病,此診斷亦會增加了標籤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腦神經科學是一個很繁複的科學領域,學者來自不同的學門,例如: 腦外科、腦內科、神經心理學科、精神科醫生等的參與。因此,根據大腦如何運作和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作基礎,從而發展出功能性腦神經(Functional Neurology)的新系列腦神經科學領域。

這個理念是根據大腦功能運作為基礎,因為許多問題/徵狀的根源只是 「腦功能不協調」,即左右大腦和小腦沒有均衡發展,因而引致問題的出現。因此,此專科技術是透過檢測腦部功能,作出評估和分析狀況。同時,亦依據兒童正常發展的里程和兒童原始反射的整合,找出問題的根源所在,作出適當的治療和訓練;提高及改善兒童腦部功能,以達致腦部重塑。

根據「治本」理念,從腦部入手(Brain-based approach),針對腦功能差的一方面進行訓練(Hemispheric approach)及不須要用藥物治療。

「治標」 與 「治本」
現今全世界有很多腦部功能不平衡而無法正常及健康地生活的孩子。傳統上,這此兒童被歸類為不同的症狀,這包括自閉症(Autism), 讀寫障礙(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 亞氏保加症 (Aspersers Syndrome), 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delay), 動作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專家們依據一系列症狀的定義,使用心理異常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 (DMS IV)來診斷此類兒童,並區分為不同的精神科症狀。同時,徵狀彼此之間都被分為個別問題,沒有關聯;繼而根據不同的徵狀,採用不同的治療手法,例如: 藥物治療、行為治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 等不同方法改善問題。其實,這些解決方法只是「治標」不「治本」,亦即是根據徵狀而尋求治療的方法,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的根源。

從功能性腦神經分析,每一種發展問題都是很複雜的,往往涉及腦部不同的區域。「治標」的理念只是尋找解決徵狀的辨法,並沒有從整體和根本考量,而只專注在症狀方面入手。例如:閱讀障礙是閱讀的問題,過度活躍只是衝動方面的問題,自閉症只是社交或溝通的問題。好像用藥物處理問題 (現今解決過動孩子常用的治療方法) ,當藥效過了,徵狀很快會出現。但其實有這些徵狀不一的兒童,問題來自同一地方:腦部功能不協調(Functional disconnection Syndrome) 。即表示腦部某些區域 (左右腦) 不能同步協調運作,影響左右腦分配及整合資訊的能力,使腦部無法整體合作。兒童表現出不同的問題/徵狀,取決於腦部受影響的區域。因此,先解決不協調的問題,那麼徵狀會自然地改善/消失。其實,不同症狀是相同問題,根源是腦部,這便是「治本」的理念。同時,適當地處理他們的誘因,便可解決一大堆的徵狀/問題。

不同症狀是相同問題,根源是腦部,這便是「治本」的理念。(www.acnb.org

 

Dr Lee與Dr. Carrick
  Copyright @2017 Dr Lee HinYim DC, DACNB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of Chiropractic Neurology Board (DACNB) Chiropractor (DC). All rights reserved. Disclaimed. 本網站「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健康資訊教育網站」資料,內容僅供作一般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註冊脊醫或任何其它醫療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此健康資訊教育網站因條例所限,不會提供任何「醫療業務」資訊,,請另行搜尋有關中心地址電話等業務資訊及網站資料。